關於我們2023-10-14T16:02:58+08:00

關於我們

「善養小童成大同」親職教育計劃教育大同其中一個重要項目,教育大同由一群家長與教育工作者組成,一直倡議教育要有選擇以尊重孩子的不同需要,以令人人學得開心有意義。要做到這一點實有頼家長與老師在家、在校一同實踐,才能為孩子開創配合他們需要的成長環境,本計劃就是應這需要而生。

「善養小童成大同」親職教育計劃始於澳洲心理學家Robin Grille 顧樂本撰寫的親職教養鉅著Parenting for a Peaceful World ,我們於2017年將之翻譯並出版中譯本《善養小童成大同》後,更得到陳廷驊基金會的支持,推行了一個三年的社區親職教養計劃,透過講座、工作坊、讀書會等方式,讓家長/老師覺察自己的童年經歷如何影響今天的教養模式。

我們再度得到陳廷驊基金會支持,進一步與Robin合作,將這套善養心法製作成網上課程,讓家長/老師/孩子照顧者能更容易學習善養(輔助模式教養的簡稱)。課程的自學部份讓家長能彈性學習;共學部份能建立線上線下的善養互助社區,讓我們能同行善養,並為自己的心靈帶來更多滋養,更有能量以同感心回應孩子;孩子亦能在充份的情感支持下,成為具同感心,懂得關懷自己,別人及社會的世界公民。

甚麼是 善養小童成大同?

《善養小童成大同》,原著是Parenting for a Peaceful World,作者Robin Grille是心理學家和家長教育專家,他用了十年時間研究,再用五年寫成了近十七萬字的專書,透視人類的教養方式與社會及世界大事的重要關係。Robin支持母乳餵哺、親密育兒法和自主學習,於世界各地授課,致力提倡成年人正視並覺察童年經歷如何影響他們作為父母的教養行為,以及在不同場景與伴侶、朋友、同事、鄰舍的相處模式。Robin與教育大同同樣深信,只要每個家庭和社會都關心兒童的心理和情緒,世界和平將可實現。

教育大同的「善養路」

2012年 我們首次接觸到 Parenting for a Peaceful World 這本書。
一個在香港的挪威媽媽Pia遞給一個香港媽媽Cam。
Pia說:這本書真的很好,讀她吧。
2014年 Cam等了兩年才讀,然後熱烈推介給Karen 同Michell,三人一起成立了教育大同。
我們首次讀到令人震驚的有關童年的歷史,
我們開始留意,自己對待孩子時,如何在有意無意地複製/拒絕複製自己兒時被對待的經歷,
我們更開始對自己的年邁父母多了一份同感心。
我們首次感受到教養不再是一家的事,
我們知道家家戶戶所做的,集體而言,原來可以改變世界。
這本書讓我們看到希望。
2015年 我們決定要翻譯這本書。我們眾籌。
2017年 用了兩年,我們翻譯並出版了《善養小童成大同,兩年內加印了兩次。
2018年 陳廷驊基金會支持我們以這本書為基礎,推出一個為期三年的社區親職教養計劃。
2019年 我們正式與作者 — 澳洲心理學家 Robin Grille 合作,邀請他來港十天進行講座與工作坊。
2022年 我們再度得到陳廷驊基金會支持,與Robin更緊密的合作,
一起製作「善養小童成大同」網上親職課程(善養網課),
希望讓更多家長能從開懷自己開始,實踐以最大的同感支持孩子做真實的自己這個善養理念。
2023年 上半年,我們進行PFPW行動研究,在三間學校試驗善養網課及有關的線上線下工作坊。
2023年 下半年,陸續向香港及海外家長推出善養網課

我們的信念

我們相信父母在養育孩子時願意先往內看看自己的需要,習慣善待自己,再去給予孩子所需的滋養,這些許許多多的一小步,就會一點一滴地栽種著和諧社會的土壤,漸漸為世界帶來一股更廣大的,和平的力量。

我們的團隊

計劃統籌: 教育大同

教育大同

教育大同於2014 年成立,是由家長發起的慈善組織,一直以來提倡孩子個個不同,教育要有選擇,並透過籌辦論壇、不同教育項目及出版書籍等,展現教育的各種可能,希望由家長開始,鼓勵社會各界一起反思,尊重孩子個人及學習需要,一起衝破應試式教育的困局,讓教育回歸初衷。

發展夥伴及捐助機構: 陳廷驊基金會

The D.H. Chen Foundation

陳廷驊基金會為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博士於1970年成立的家族慈善信託基金,歷年來推動及支持多個慈善項目,致力回應社會的不同需要。

陳廷驊博士為虔誠佛教徒,一生熱心公益。基金會朝著「推動以慈悲為本的價值、共建慈悲社會」的願景努力,透過五大策略包括「主動開創計劃、培育發展潛能、追求突破創新、促進多元合作及創造深遠影響」,積極發展五舍策劃的各個可持續慈善項目,達致協同效應,以「慈之以行」的方式實踐陳博士的理念 :「想到自己,想到對方」。

陳廷驊基金會介紹本計劃之詳情

計劃顧問 ─ 顧樂本先生 (Mr. Robin Grille)

顧樂本先生 (Mr. Robin Grille)

Robin Grille 顧樂本先生是澳洲心理學家及家長教育專家, 祖藉烏拉圭。他有逾30年的豐富臨床心理治療工作經驗,著作包括 “Parenting for a Peaceful World”、 “Heart to Heart Parenting” 及 “Inner Child Journeys”,並曾在美、加、英、澳、紐、印尼及香港多次開辦親職教育課程,及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邀請在國際論壇上作主講嘉賓。他撰寫多篇與家庭關係、兒童發展及親職教育有關的文章。Robin認為個人童年經歷能影響他們作為父母時的教養行為。他相信只要每個家庭和社會都關心兒童心理和情緒,世界和平將可實現。

www.robingril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