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爸爸和酸爸爸》

在家長網上聊天室中,參與者十居其九都是媽媽,有次難得有一位爸爸G首次參與,他說看過我之前寫的一篇「男人之苦」,明白到自己在社會化教養模式下承傳了種種情感缺陷和限制,以致在人際關係和情感連繫上遇上不少困難。以往他是有苦自己知,現在卻很想被了解和明白,所以選擇和一眾媽媽分享一下作為爸爸的辛酸史。

G一開始便說:「最辛苦的其實是冇人可以傾,媽媽有自己的朋友或者家長群組,一聚頭都是講吓湊仔經、呻吓老公幾難頂。而男人之間呢,真係好少講屋企,至多呻兩句就會轉移話題去講政治、經濟,又或是講車、相機、模型、音響這些男人的玩意。」

我表示完全同意,男人之苦正在於他們自小便被剝削了情感表達和交流的能力。

G繼續說:「除了苦不堪言,也是難於啟齒,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告訴別人,自從孩子出生後我在家中好像成為了一個完全沒有地位的苦力, 辛勤工作後,放工回家還要處理 繁瑣的家頭細務,安撫情緒不穩的太太,照料哭喊不停的嬰孩,到睡覺時有時還要讓出床位,被迫瞓廳或者床尾。我實在說不出這些羞人的境況。」

我問:「那你當初是否同意和支持太太選擇做全職媽媽、親餵母乳和全時照顧孩子的需要呢?」他點頭應是。我續問:「那麼你能體諒太太一整天下來身體很疲累、心中積累了很多焦慮和不安,也很需要丈夫的支持嗎?」

G無奈地說:「你所說的我都認同和了解,也是我堅持去做一個好丈夫和好爸爸的初心和動力,所以我一直都選擇忍耐和壓抑自己的情緒,作為一個男人這方面我倒是挺擅長的。」我陪他苦笑了一下,他繼續說:「但我最不解的是為何太太半夜起身餵奶時,總是要叫醒我幫手?其實我又冇奶,真的不知道可以做甚麼?心裡面有把聲音不斷吶喊:『為何不能讓我好好休息?為何我的需要就沒有人看見?』同時,要做個好丈夫好爸爸的緊箍咒又讓我啞忍下來,然後頂著眼瞓去陪伴她們。」

一位媽媽N舉手回應說:「G先生,真的好少聽到男人講出自己的感受,包括我老公。謝謝你的分享,我現在可以感受到他的辛勞和壓抑了,之後會嘗試對他好一點。另外,也想告訴你我作為全職媽媽的心態,雖然我整天在家,其實絕不輕鬆,不斷回應孩子的需要也是疲憊不堪,真的很需要丈夫的支持。我最想孩子爸爸幫忙的不是洗碗或是執整齊間屋,而是多些參與一起照顧孩子,所以半夜餵奶時也好想老公可以幫手,斟杯水遞張紙巾已經很足夠,我老公叫極都唔醒,所以你其實已經做得好好。」

G感嘆地說:「謝謝你!我自問也是個負責任的人,也認同和支持太太的教養方式,可是心裏總是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好像我做什麼都不被看見,孩子只知道媽媽,看不見爸爸的付出,媽媽眼中只有孩子,完全忽略了丈夫的需要,我在這個有妻有兒的家中有時真的感到很孤獨。」

我問:「有時會不會覺得孩子的出生搶走了自己的妻子,有一種酸溜溜的感覺?」

G答道:「唉!我真的不想承認對自己的孩子有這種感受,但有時的而且確會覺得自己的老婆被孩子分薄了,可能也因此我對他們的哭喊聲會感到很不耐煩,因為只要孩子 一哭,身邊的老婆又要丟下我去照顧他們了。」

因為孩子的出生,而令到夫妻的關係出現變化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大家都很容易投入做父母的角色,心頭都被眼前孩子的各種問題所佔據,難免會忽略身邊的伴侶。可是,當父母做到身心俱疲的時候,又會像個孩子般渴求、期望和要求伴侶的支持,其後卻容易因失望而失落,導致雙方出現爭執和冷戰,夫妻關係出問題之後,又再次寄情於孩子身上,令到關係更加惡劣,這個惡性循環最終令到不少家庭割裂。

父母一心給予孩子一個健康的成長,卻忘記了夫妻關係對孩子的影響才是最重要的, 家長們請緊記健康家庭的要訣:「夫妻第一,孩子第二。」 要重新經營夫妻關係的第一步,是要避免跟隨孩子一樣叫自己的丈夫做爸爸、妻子做媽媽,試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叫一聲老公或老婆?

要放下父母的角色, 可以嘗試每晚在孩子入睡之後,抽五至十分鐘和身邊的伴侶好好相處一下,回復戀愛時的稱呼和親密對談。其實不論父或母,外出工作還是照料家中大小事,做得多麼辛勞都好,只要兩夫妻一起嘗試主動表達自己和聆聽對方的需要,欣賞和感謝對方的付出,彼此驅除大家因覺得被忽略而酸溜溜的感覺,我們便可以由「辛」媽媽和「酸」爸爸傳化成「甜」媽媽和「暖 」爸爸,父母才能發揮作為成年人真正成熟的力量,去給予孩子一個健康的童年。

作者 : Jeff Ong,資深生命教練,內在小孩及善養孩子工作坊導師,善養小童成大同網上讀書會主持。近年熱衷於支持父母的生命成長,從而讓更多孩子可以享受幸福的童年,共建更美好的世界。
圖:Shan Lee

2021-05-27T01:52:14+08:002021-02-11|父母自我探索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