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擴大同理心,增強社會凝聚力嗎?

🧑🏻:「你啱啱先喺外國返嚟,緊記要遵守隔離指示啊!」
👨🏻‍🦱:「我知道你好想食蛋撻,但係你發燒唔好出街費事惹到人,等我幫你買啦。」
👧🏻:「我唔出嚟聚會啦,等我隔離完14日,到時冇病冇痛先約出嚟見啦。」

近日香港的確診個案有明顯上升的趨勢,當中包括很強曾經外遊的個案,各大社交媒體均充斥着不少跟「手帶」有關的討論,控訴回流香港載有手帶的人士不遵守隔離規定,外出用餐、乘搭交通工具或逛街,以致市民人心惶惶,害怕被感染病毒。

然而,香港能否成功抗疫是在於社會大眾的自律性與公德心,例如外出時佩戴口罩、自備消毒搓手液,甚至佩戴護目鏡等。而除了做足防禦措施,我們更需要保持社交距離、儘量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患病時留在家中休息,用餐時存放好口罩(時候保持衛生意識,切勿胡亂放在餐廳枱上、杯內,或餐具上),及必須遵守隔離指示。

現時,社會經已充斥着滿滿的恐懼和焦慮,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均會影響疫情擴散, 除了自律性與公德心,我們更需要具備和擴大「同理心」,增強社會的凝聚力,而非作出分裂社會的行為。

假如你是現時需要接受隔離的人士,或許你有種種原因想要外出,懇請你在行動前,嘗試以同理心,站在與你擦身而過的社會人士立場設身處地思考,感受他們的感受⋯你能感受他人在街上見到佩戴着手帶的人士時之擔憂與恐懼嗎?

除此之外,在疫情升溫及社會資源不足期間,希望大家都能先帶着同理心去理解別人,並嘗試以和善堅定的感度地糾正吃人錯誤的行為,雖知道,網上批鬥、指罵羞辱等行為是無助於抗疫,這不但會增強社會的矛盾,更或令社會人士互相批鬥互不信任(被批評的一方或會心存怨恨),進一步造成社會撕裂,最終得不償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希望社會人士(特別是當權者)能時刻思考自己的行為有否令社會人士造成不便、恐懼或困擾,在高壓時期不要「互相傷害」。在危難關頭,我們更加需要大家增強同理和利他行為,擺脫自私自我,同心抗逆互相扶持,才能建立融和的社會,獲得真正的勝利。同時,更為下一代及歷史編寫出重要的一章,讓我們的孩子能借此為鑒,日後面對任何時代挑戰也能竭力共建構和諧同理的社會。

2020-10-04T06:27:22+08:002020-03-25|連繫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