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孩子這話題,你和另一半是在「心理同步」的狀態嗎?

👦🏻「第一次做爸爸,我應該要點做?」
👩🏻「岩岩先適應完,bb又就黎到Trouble 2」
👦🏻「bb愈黎愈大應該點教先適合佢?」
👩🏻「幫小朋友揀咩學校好?」

人生一般較少的轉變如更換手提電話,需要幾天至一星期習慣,而搬屋或轉工便需要一個月至數個月的時間才能慢慢適應,熟習。至於結婚,懷孕,及作為爸爸媽媽,相信都需要起碼完完整整的一年至三年時間才可算得上是得心應手,但當適應了照顧嬰兒的節奏,不知不覺間嬰兒變成幼兒,幼兒變成兒童,再變為青少年,每一個階段爸爸媽媽所需要提供予孩子的都截然不同,所以真的需要維持當初結合,組織家庭時的初心,彼此坦誠磨合,互相配合,主動慰問。

要知道你將來的孩子是否能夠在一個愛的家庭當中成長,首要條件是你和另一半是否能夠在迎接懷孕、生產、初生照顧,教養和生活轉變的同時達致 “心理同步”──即大家處於近似的心理狀態。夫婦有了 “心理同步”,很多撫養孩子的難題不但能迎刃而解,更能圓滿夫婦及家庭關係。夫婦能夠達致這個境界其實很取決於他們有否在”孕前”便投放時間去認真討論「生孩子」這話題。

關於生孩子這話題,你和另一半是在「心理同步」的狀態嗎?

Dr. Bianca Ho
何善韻博士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前計劃顧問

2020-09-25T06:02:38+08:002018-12-05|連繫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