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跟照顧者分享過你在育兒上的期望嗎?

👵🏻「你去瞓多d,我幫你餵啦!」
👴🏻「坐月要休息,你唔駛咁緊張睇住BB啦」
🧓🏻「下,我以為你淨係要我黎幫BB沖涼咋!」
👵🏻「我地個時邊係咁架!係宜家d人麻煩睹!」

你有跟照顧者分享過你在育兒上的期望嗎?

不少新手媽媽懷孕時都會邀請長輩,僱用陪月或家傭幫忙照顧初生BB,同時希望在「坐月」期間可多作休息,盡快恢復因懷孕及生產時所消耗的體力。

很多時,每人在不同崗位上希望給予產婦及初生BB照顧的想法及期望也不同,甚至會出現很大落差的情況。例如,為予讓產婦有更多休息,長輩或陪月有可能竭盡所能照顧初生BB各方面至無薇不致,新手媽媽有可能連接觸BB的機會也不多。而每人作為媽媽對於照料BB及適應作媽媽這身分的方法也不同。

對於長輩的努力,有部分媽媽可能感到非常幸福,有家人如斯體貼;也有媽媽事事喜歡親力親為,這是他們學習當媽媽的最有效方法;也有媽媽需要很多及很大的私人空間去思考,揣摩,及適應。

所以當有其他照顧者來幫忙照顧孩子前,記緊要先理解自己對於新習慣,轉變,或挑戰時的一貫作風,切勿盲從附和,抱著「人有我有」的心態。也應該預先與有機會成為照顧者的成員「深入並仔細」溝通,分享自己對各個崗位的大概期望及對方的想法,不要抱住「佢應該知」「應該識掛」「都係個d野」既心態或方式輕輕帶過呢!

因為當衝突產生後才來溝通及一一說明,已牽動了不少雙方的情緒,也帶來不快,且需要更長時間處理,影響的豈止是孩子一人呢?

Dr. Bianca Ho
何善韻博士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前計劃顧問

2020-09-25T06:17:36+08:002018-12-12|連繫其他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