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與其他照顧者有什麼教養共同點?

🧒🏻 :「點解阿媽話極唔聽,成日都要買咁多零食比個孫呀!」
👨🏻‍🦱 :「我明白嫲嫲想孫女開心,但係成日俾佢睇咁多電視會睇壞眼呀。」
👩🏻‍🦱 :「返到屋企刷埋牙,點解抱個孫都要戴口罩,使唔使咁誇張。」

上年年初榮升為「嫲嫲」的姑媽以湊孫為樂,除了常在家庭群組分享孫兒的生活影片,亦會分享平日照顧孫兒的點滴。然而,自第三波疫情起,在家工作的表哥便負起照顧的責任,好讓姑媽在家休息和抗疫。近日疫情逐漸緩和,姑媽亦興奮地宣布:「就嚟可以去湊孫啦唔洗咁悶啦!」可是,數天後,姑媽卻在群組控訴表哥嫌棄她:

姑媽:「我入屋前都已經消哂毒換哂拖鞋,呀仔仲話我污糟要我換衫先,好似我係帶菌者咁使唔使咁嫌棄!」
「最離譜係要戴上口罩先可以掂我個孫,但又唔俾我掂塊面,我有冇咁污糟姐!」

在疫情期間,唔少家長也在社交網站呻訴察覺其他照顧者如長輩的防疫敏感度不足,為了避免小朋友受到感染,家長紛紛跟其他照顧者制定抗疫程序來保護小朋友,可是,措施卻常遭受「無視」「批評」「指責」,讓家長大感無奈!

作為家長,相信大家都是像表哥一樣是愛子心切才會要求其他照顧者在接觸兒女前要做足衛生措施。而明明其他照顧者也像姑媽一樣也很疼愛孫兒,究竟為什麼她們卻對防疫措施如此抗拒呢?

當我們在群組探過究竟後,發現原來姑媽誤以為兒子的行為是「嫌棄」和「不尊重」自己,才會大感生氣和不滿。表哥亦承認制定措施是沒有跟姑媽商量,只是單向地要求她跟從,誤會因而產生。當表哥和家人在群組嘗試循循善誘地向姑媽解釋實行這些衛生措施的原因,同時了解姑媽的抗疫意見,強調這個措施也是為了保護寶寶,姑媽才慢慢接受和嘗試實行。

除了實行家中衛生措施,相信家長的教養方法也曾經被其他照顧者誤解、怪責或埋怨,在磨合和合作時也曾感到無奈和疲倦。然而,家長也知道其他照顧者願意分擔育兒的責任,確實值得尊重和感恩,因而不敢作聲,把不滿和鬱結收藏心中。

其實,家長們在制定一些育兒方針時,不妨也抽時間跟其他照顧者溝通討論,避免單向地要求對方跟從自己的一套。除了坦誠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原因,也可嘗試聆聽他們的意見,從中找到彼此的「共同點」來建立屬於你們的一套教養/ 照顧方法。就以表哥和姑媽是次事件為例,他們的共通點也是想增強家居衛生來保護孩子,以增強家居衛生為目標去溝通,共同討論可行的方法,互相尊重關係平等,才能成為合作無間的教養「戰友」。

2020-10-06T07:23:01+08:002020-09-16|連繫其他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