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處理與長輩在教養上的矛盾?

👵🏻「你老公都係咁俾我湊大嫁啦!」
👩🏻‍🦱「奶奶呀,佢咳唔好俾女女食糖啦!」
🧓🏼「孫仔比滾水淥親,敷牙膏就得㗎啦,」
👩🏻「呀媽你呢啲偏方都冇科學根據嘅!」

相信有唔少家長都因為工作關係而要將自己的小朋友交托給長輩們照顧。由於現今的資訊科技發達,我們很容易便能在網上搜尋到大量育兒的資訊和相關的育兒技巧,所以當代的家長對如何教育自己的小朋友都有一定的想法。因此,現代家長與上一代的長輩在管教模式都會存著差異,其差異則是引發婆媳間糾紛,衍生家庭矛盾的元兇。

在我小時候,媽媽把我交給嫲嫲照顧,她一手湊大了11個仔女,所以她經常自信地以「我食鹽多過你食米!」來擊退他人的意見。初小有次,我反覆病了整個月都未能痊癒,所以嫲嫲便幫我「開檀作法」。依稀記得她用紅線圈著我的手指,再用火燒著了一道黃色的符圍著我說了幾句話,然後把符塞進了半杯水中,接著要我把符水全飲掉。記得媽媽放工知道後在我面前狂罵嫲嫲用偏方很迷信,還記得嫲嫲哭著回應:「你以為我想毒死你個女咩!我都好錫佢」。嫲嫲生氣得「罷工」了數天,幸好,媽媽很快便帶我和姐姐去氹嫲嫲和道歉,她們和好如初後,我也自責得減少了向媽媽打小報告。

雖然教養上的分歧會讓家長感到無奈、無助和勞氣,然而,有長輩幫忙照顧孩子實屬一種福份;有長輩照顧的小朋友亦能感受多一份愛;湊孫則可幫助長輩保持心境開朗,讓他們能傳承自己家族習慣或價值觀給小朋友,增加生活滿意度和意義。被嫲嫲湊大的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有嫲嫲的照顧同愛錫可是為我生命中增添了不少的幸福感和色彩,而正因為嫲嫲與媽媽共同都有一顆愛我們的心,讓到她們最後能和解、互相忍讓,而這個愛更把她們緊緊地連繫了起來,讓她們直到現在也可融洽相處。

需知道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們很難要求幫忙湊孫的長輩跟足我們的教養方法,所以溝通、磨合、體諒和適當地放手跟信任是重要的。既然有著豐富育兒經驗的長輩是不會輕易接受「教導」,不如嘗試虛心地向她們「分享」綱絡上的育兒知識。正所謂: 家和萬事興,家長可多向長輩表達感謝與關愛,認同他們對小朋友的愛錫和付出,當與長輩關系好了就萬大事都有商量,這更可讓孩子在充滿愛與尊重的環境下成長,達至雙嬴的局面呢!而先生們面對爭執切勿逃離戰場讓太太孤身作戰,不如嘗試主動出面化解當中的矛盾,擔當太太與長輩的關係催化劑吧。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計劃主任

2020-09-25T07:26:27+08:002019-03-06|連繫其他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