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決定與伴侶在一起的初心嗎?

👧🏻「爸爸媽媽,你地點解會拍拖結婚既?」
👨🏻‍🦱「仔仔,我同你媽咪以前成日係呢間快餐店拍拖嫁!」
👩🏻「老公,你仲記唔記得拍拖果時成日準備小驚喜俾我?」

🍀每次在處理兒童個案的時候,都會跟爸爸媽媽來一個非常詳盡的Intake。在大概90分鐘的過程當中,會分四個部分,兒童評估的部分不作多講,反而想分享見爸爸媽媽的部分。每一次接新的個案,都會跟爸爸媽媽說我的作風是在第一部分了解爸爸媽媽由相識到一同組織家庭的不同階段及發展。一般爸媽都會側然為何來看孩子的情緒行為狀況,要問這些「不相關」的東西,也有些爸媽會比較抗拒。但我一律都會跟他們說這是我一貫做法,亦期望他們可以配合和合作,因為這是我治療孩子的第一步。

🌸一般來說,爸爸媽媽都會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給我分享。我通常會這樣問,「可以簡單講下你地相識經過到後來發展成情侶,決定結婚,再到有小朋友既過程俾我聽下嗎?」有些太太會望著先生:「你講!」看見先生緊張的神緒,通常我會幽默地回應:「叫你講喎,要諗清楚呀,唔係好大件事架,d日子要記清楚呀!」也有些先生二話不說就道:「我講啦!」

🍀在過程中,我其實透過發問,反問,加問去觀察不同夫婦的互動與交流,有時我也會問清楚那一位首先提出結婚,籌辦婚禮過程的點滴或婆媳關係的始末。然後會問到當初決定要孩子時的決心,心情,反應等。每一次的諮詢過程當中,有時會有很多淚水,怨恨,嬲怒,失望等等混雜在其中。畢竟一對夫婦要決定一同帶孩子來尋求協助,我知道無論他們是如何的正面,他倆的關係都經歷過不少磨練與經歷。

🌸孩子們一般都喜愛這部分環節,因為當中可認識爸爸媽媽多一點,也知自己的由來。也遇過不少孩子在爸爸媽媽開始討論婚禮籌備事宜時便會嚷著要到房外面玩。孩子簡單的舉動,其實已訴說很多。

🍀要詳細的「問到篤」主要是因為我要給爸媽喚起兩個「初心」一)是當初決定走在一起的初心!少年時因何認為對方是組織家庭的對象。二)是對孩子的初心,曾經是多麼愛護,珍惜,及唯一的孩子,現在仍然是那位孩子。來到這裡,所需要的是在過程中因情緒,因放不低,因誤會,因太勞累,因壓力,和因不懂表達而走歪了方向,不能再連繫上的關係。

🌸雖然親職諮詢並不包括婚姻輔導,但從喚起這些「初心」當中,其實只要由我這位「客觀」的第三者傳譯一下,再幫忙推動一下,很多夫妻都會明白他們與對方連繫,示愛,及肯打開心扉去接收愛對孩子的重要性。不是每一個家庭都一定需要中心提供的跟進服務,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個家庭都需要爸爸媽媽們給自己的跟進服務.那就是跟對方重拾當初約會時的回憶。逐步重拾恩愛如惜的伴侶關係,這才是對孩子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靈單妙藥。

🍀今個星期天,我和先生帶著孩子到太子,我們曾喜愛的小食店掃街去,一同訴說著拍拖時那些小食的味道。孩子也踴躍地發問我們約會時的一點一滴。當初我倆決定要孩子時所憧憬的生活點滴,大概就是這樣吧!

Dr. Bianca Ho
何善韻博士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前計劃顧問

2020-10-02T07:24:00+08:002019-07-17|連繫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