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透過網絡去增強社會的凝聚力嗎?

🧒🏻:「行商場唔見左隻耳環,唔知post出黎有無人幫手搵呢?」
👨🏻‍🦱:「屋企有大量bb衫唔岩著,可以點樣俾有需要既家長?」
👩🏻‍🦱:「係網上睇到有機構派口罩,如果身邊有人買唔到可以聯絡佢地呀!」

一直以來都有很多人討論互聯網會否使社會關係更親近或更疏離,讓社會變得冷漠:有些人認為電腦網絡會削弱人們社交能力,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增加社會疏離感;又有些人會認為網絡使我們能夠方便與人保持聯絡,打破地域界限,能增強社交關係和社會連結,家長們你們認為呢?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相信家長對於以上問題都持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見,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互聯網用得適當則有利,用得不當則有弊處,利與弊確實基於我們如何運用電腦網絡。

在疫情期間,相信唔少市民也見證着電腦網絡能如何促進社會的凝聚力。記得由今年年初開始,多間非牟利機構和私人公司都有在網上籌辦不同的愛心行動,例如透過互聯網招募義工派送口罩和防疫用品給弱勢社群,或邀請市民拍攝影片或畫心意卡送給醫護人員,藉着網絡和社交媒體凝聚了不同年齡層的香港市民,讓社會大部份人士能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仍然在疫(逆)境中互相支持和團結起來 。

你和孩子有經歷互聯網的凝聚力嗎?
停課多時,不少父母要身兼老師的角色教導小朋友功課和溫習,記得上星期有位媽媽媽一個Facebook 群組上載了幾道數學題,媽媽想要也很久也不懂教小朋友做這些題目,希望網民能夠指導一下。結果,帖文凝聚了一群網民提供答案,更有網民把數題以圖像,甚至拍片清楚解釋給媽媽和孩子知道如何計算,讓媽媽感動不已。

仍然要相信這裏會有希望
近日社會發生了些令人痛心、憤怒和無奈的事情,雖然唔少人認為單憑個人的力量不能做到什麼,然而,很多市民卻在網上凝聚了有着共同目標和價值觀的市民一起用合法的方式去表達意見,如發起買報紙等支持活動,使社會大眾團結起來,不禁讓人在黑暗中看到一絲署光。

聚沙可以成塔,或許個體的力量很微弱,然而透過凝聚社會各方能夠有助善養孩子;社會並非由個體組成,而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建立而成的(卡爾· 馬爾),只要用心連繫彼此,相信總會能夠凝聚社會共識,建立和諧有力的社會。

2020-10-06T07:10:15+08:002020-08-12|連繫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