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走出自己的陰霾嗎?

👧🏻「點解屋企全部嘅玩具都係哥哥嘅?」
👶🏻「點解淨係哥哥姐姐有得食?」
👧🏻「點解妹妹今日可以早啲放學?」
🧒🏻「點解爸爸媽媽淨係比曬啲時間細佬妹?」

🤔以上的說話/想法有在否在你的成長過程中出現過?現在的你回憶起兒時成的長點滴,會有一絲遺憾還是會會心一笑?💭

當第二位孩子出世時,爸爸媽媽還有大的要照顧,細的一來到這個家庭便要與別人(哥哥/姐姐)分享爸爸媽媽的時間。可獨佔時間不多。可能作為長子/長女的你會想,做大的也有苦自己知,甚感委屈。我絕對同意!但作為父母,我們必需要明白,不同排行位置在環境上有不同體驗,故會影響孩子對父母,手足,及經歷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要做到與孩子真正的聯系,必需要以孩子的角度理解他們的感受,再調較親職教養方法。不是反思我做了及付出有幾多,而是問:「他/她感受得到有幾多?」

這是終身的學習,包括我自己。我可以精通理論並大部分時間去實踐,但孩子不是機器,我也不完美,所以我也時常從錯誤,甚至是重覆錯誤中學習,再糾正,研究,再觀察,再練習—-但這些都需要有意識及有心地進行的!

因為女兒一事,心靈上我更懂我的妹妹,我的細佬,我的爸爸媽媽。心理分析派學家會認為生小孩一事-是因爲有兒時未能處理的缺失,透過生小孩子,養育小孩可治癒我們自己的傷口。所以解釋到為何總有家長將自己未完的夢強加在孩子身上。雖然理智覺得不對,卻不能按捺自己,身不由己!但若我們在教養及觀察孩子的過程發現自己的傷口,兒時的缺失而做到臨崖勒馬,活在當下,放低自己而認識眼前的孩子,我們在過程中可得到的成長定必比我們認為我們兒時所失去的多!你—-能走出自己的陰霾嗎?

Dr. Bianca Ho
何善韻博士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前計劃顧問

2020-09-25T05:58:30+08:002018-11-28|連繫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