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善養孩子時,你有善待自己嗎?

👨🏻‍🦱 :「我竟然唔記得幫阿仔簽手冊搞到佢嘅老師鬧,咁基本嘅父母責任都盡唔到!」
👩🏻‍🦱 :「點解我頭先會有討厭阿女嘅感覺,我點做人阿媽!」
🧒🏻 :「如果我細個讀多啲書,而家就會識得教個仔功課唔使佢咁苦惱,真係好無用!」

近年接觸了很多認同善養理念的家長,雖在教養的路途中遇到唔少挑戰和困難,但仍然願意積極地學習善養孩子,昐能讓孩子擁有一個愉快和健康的童年。然而,在學習善養和接納孩子的同時,你有學習善待和體諒自己嗎?

在推廣善養的過程中,我們常會帶領和鼓勵家長反思,例如反思自己對於孩子某些行為或情緒有強烈反應的原因、反思童年經歷對現時管教方式的影響,從而增強家長的自我覺察、接納孩子和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向。可是,發現唔少家長在反思過後的即時反應是怪責自己、心中充斥內疚感、批評自己的即時反應傷害了孩子。

記得曾經接觸一位欠缺自信兼有焦慮症狀學童的媽媽,她很想幫助孩子回復自信、平靜情緒,所以尋求協助。在諮詢期間,得知媽媽是位典型虎媽,她常把孩子與資優表哥比較、慣常批評孩子的不足和缺點,運用「威脅恐嚇」的管教方式去推動孩子學習,亦很少稱讚孩子避免「讚壞」。

反思後,媽媽除了了解到自身的童年心結影響了現時教養孩子的方式,更發現孩子的自我價值低落是源於是自己的負面教養方式,她隨即淚如雨下,她感到非常內疚和自責,同時埋怨自己讓孩子受苦,沒有盡好做母親的責任,更問道:「姑娘,我係咪唔應該生佢出黎?我係咪害左佢一世?」當媽媽平靜下來,便追問日後應該如何善養和正面教導孩子,並明言「我以後會接納孩子的不足」。

別讓後悔內疚充斥著你的教養生涯
需知道,每一個人都會有犯錯和不完美的時候,同時有着一些限制和不足之處,畢竟在求學期間從來沒有一科是學習做父母啊! 而反思的目的並非想家長去探究自己的教養是好是壞、是對或錯,而是理解教 養背後的原因(為何會這樣教孩子)從而作出調整。
當家長慣性專注於自己的過失,便會習慣着眼於孩子的過失;當願意接納自己的不足,也更能體諒孩子的不足。 在學習接納孩子之前,不如先學習接納和體諒自己的不足,多善待和關懷自己,這樣才能讓自己心中抹走怪責和內疚聲音,騰出空間積極地學習善養孩子。

難道這位媽媽察覺孩子的信心問題,願意帶孩子去求助,不算是一位愛惜孩子的好家長嗎?善養孩子,由善待自己開始;愛護孩子,又愛惜自己開始;照顧孩子,由關懷自己開始。請各位家長好好愛錫自己,嘗試接受自己的不足,欣賞自己願意學習教養孩子,肯定自己的付出,即使犯錯,只要願意調整便可以了。請告訴自己「I’m good enough 」。

2020-10-06T07:19:32+08:002020-09-02|連繫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