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踏出一步建立緊密的鄰舍關係嗎?

👩🏻「黃太我個仔病左我行唔開,你買餸時可唔可以幫我買埋20瘦肉煲粥?」
🧓🏼「陳生呀我屋企個去水位塞左可唔可以幫我睇下呀?」
👩🏻‍🦱「郭太,我老公去釣左好多條魚番黎呀,俾條你丫!」
👨🏻「李太,我地有多2張免費戲飛,聽日假期不如一齊帶仔仔睇戲呀,呀女好想你個仔可以一齊去。」

大家有沒有發現,香港人的鄰舍關係已經大不如前,「各家自掃門前雪 莫管他人瓦上霜」頗常見,鄰居關係疏遠冷漠,失去了以前小時候與鄰居互相照應,融洽相處既情景。

由於爸爸媽媽都要上班,我在幼稚園至小學階段主要是由嫲嫲照顧的。記得嫲嫲居住的公屋面積細小,屋與屋之間距離很少,晚飯過後嫲嫲便會把鐵閘打開,在家取出兩張摺椅、一堆花生及一把大扇子坐在門外與鄰居方太和李太談天說地,她們有時會談湊孫湊仔經,有時會分享屋邨的所見所聞,有時會討論電視劇的情節,彼此分享新買的日用品或好吃的東西,而我們小朋友則會在走廊追逐玩耍,小時候的鄰舍關係非常親密融洽。

我其中一個童年深刻的經驗是就讀K2-K3的有天,我如常在課室與班主任一起等嫲嫲來接我放學,然而,當同學們都被家人接走後,我的嫲嫲還未到校,當時幼小的除了感到很害怕之外,更有「嫲嫲是否不要我了」的想法。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愈來愈害怕,並大哭起來要找媽媽、 爸爸和嫲嫲。大哭的期間,有位老師走入課室告訴班主任我的嫲嫲在街市買菜時滑倒被送到醫院了。由於爸爸媽媽都不在同區工作未能立即接走我,媽媽便找了鄰居方太來接我。十多分鐘後,方太就到課室了,我很記得我當時是立即衝上前攬著她,方太不停安慰我,說有她在我不用怕,並帶了我回家。本來害怕不安的我慢慢停止了哭泣,更有種非常安全的感覺。回到家時,因嫲嫲仍未出院,所以方太的大女─大我十多年的姐姐便陪我玩玩具,教我做功課再哄我睡覺,而當我睡醒便見到媽媽放工接我了。

至今我每次我去探望嫲嫲時都會買生果去探方太,雖然嫲嫲跟方太現在都是獨居長者,但二人跟其他街坊仍有著緊密的連繫,完全沒有孤獨的感覺。各位爸媽媽,你知道你的鄰居姓什麼嗎?你知道鄰居的職業嗎?你們有嘗試聊天嗎?小時候的經驗令我的家人非常重視與鄰居的關係,例如我們仍會與鄰居分享食物,我的爸爸常幫鄰居修理電器,旅行時我們都很放心把小狗交由鄰居照顧。雖然全職爸爸/媽媽每天有用心照顧孩子,而在職爸媽亦會安排親友/ 工人姐姐甚至保母來照顧孩子,然而難免會出現些突發事件而令你「揦手唔成勢」,如能與鄰居建立連繫,便可以有個照應, 互相伸出援手去幫大家。你願意踏出一步建立緊密的鄰舍關係嗎?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計劃主任

2020-09-25T06:35:18+08:002019-01-09|連繫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