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擁有好鄰居嗎?

👩🏻 :「死啦原來仔女補習班撞咗時間,唔夠電腦用點算!」
👨🏻 :「啊仔今日唔記得帶鎖匙返唔到屋企,好彩隔離陳先生俾佢入屋等我返嚟。」
🧒🏻 :「夜晚印野嘅時候竟然冇墨,好彩樓上周太肯借影印機俾我用一用。」

上星期我在網上開辦學生小組時邀請學生在家取出一件最珍愛的物件跟大家介紹,其中一位學生跟我說:「姑娘,我唔係屋企,你要等我一陣」,隨即便離開了鏡頭。

大約五分鐘後,學生氣喘喘地回到鏡頭前,向我們展示了一輛玩具車並說:「我係咪跑得好快呀!」當我問他去了那裏及身在何處時,他便說:「我地Wi-Fi壞咗,媽咪帶咗我去樓上Auntie屋企上堂呀,啱啱跑左返屋企拎車。」學生更說:「好彩有樓下Auntie咋」。

當日晚上,碰巧地在社交媒體上見到有位媽媽分享了「遠親不如近鄰」的經驗,她說自己不小心幫三個仔女安排了同時間在網上上不同的興趣班和補習班,而自己亦要用手機開會。幸好鄰居願意借出平板電腦幫助解決不夠電腦用的情況,她慨嘆地說保持良好的鄰里關係真的很重要。

你也有「好彩有好鄰居」的經歷嗎?
當時的經驗是怎樣的呢?

以上的事件也讓我回想起數個月前有日公司忽然停電,由於半小時後便要舉行網上講座,我和同事也心急如焚。當我正在思考搭的士回家、議到樓下咖啡室、還是改期時,同事提議:「我識樓下教育中心個老師,不如試吓問有冇地方借俾我哋用住先。」。當我們勇敢地向教育中心求助時,負責人隨即安排了一個小課室給我,讓我可以順利完成工作。這讓我感嘆幸好同事認識教育中心導師這個「好鄰舍」。

相信家長們在家中湊小朋友常會遇到唔少突發事情需要別人幫忙,住在身邊的鄰居比起身在遠處的親友更能提供及時的支援,因此,擁有和諧的鄰舍關係確實重要。自從參與這個計劃後,我經常會問/ 觀察身邊的人是如何與鄰舍建立守望相助的關係,深明「要擁有好鄰居,我們確實先要學習成為好鄰居。」這個鄰舍相處之道。當你想擁有好鄰居時,不妨想一想好鄰居的定義是什麼?你有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好鄰居嗎?

2020-10-09T13:07:32+08:002020-10-07|連繫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