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樣營造鄰里間的節日氣氛?

👩🏻:「張太,我地聽日一齊陪小朋友訂立新一年既目標丫」
🧒🏻:「媽咪,我想邀請隔離屋明仔一齊倒數呀!」
👦🏻:「新年快樂呀!!今晚我太太下廚,過黎我地度食飯丫!」

近年常聽到身邊的人說「近幾年嘅節日都冇晒氣氛」,對於這點我也同意,然而,我更會思考著:怎樣才會有節日氣氛? 商場大街的裝飾佈置是影響節日有否氣氛的主要原因?還是什麼呢?

隨著時代的轉變與進步,相信沒有人會否定現時節日的燈飾比起從前更閃爍美麗、商場大街的佈置亦更大型美麗。 然而,再華麗的裝飾,若果沒有「人」互相慶祝,也只是一個冷清清的商場佈置。

或許基於現時的社會環境,不少家長都避免帶小朋友外出慶祝節日。然而,孩子們總是興奮地迎接節日的來臨,對節日有著期待,而節日亦的確帶給我們跟別人聚在一起時光。為了約定俗成的節日而慶祝是其次,相信大家珍惜、想去慶祝的是源於人與人之間連繫的溫暖和幸福感。

記得12月中在面書看到大埔有一棟大廈的鄰里共同佈置大廈走廊迎接聖誕,裝飾像是在不同樓層左穿右插,佈置雖然不及大型商場般華麗,鄰里之間的凝聚和連繫卻充滿著熱哄哄的溫馨感,亦讓我非常感動。

既然家長未必能帶孩子外出,不如想想如何可以讓小朋友在家中可以感受節日的氣氛。例如嘗試打開家門,跟小朋友一起在門口/ 走廊掛點裝飾。同時,家長亦可嘗試邀請鄰居小孩一同慶祝新一年的來臨,讓孩子仍可以如常在家中過節,快樂地迎接2020年。

近年在乘搭升降機,經常看到大人小孩手上都是拿着手機,各自忙碌,很少溝通。隨著電子產品的普及,令不少人在踏出家門後都會盯着手機,減少與鄰居、甚至親人間的溝通與互動。 或許成年人有著很多牽絆,很難放開自己去投入、建立放下已久的鄰里關係,然而,小朋友卻能助家長打破尷尬,就讓我們帶領著天真爛漫的小朋友,趁著節日,去增加彼此互動,例如簡單跟鄰居說一聲「新年快樂」,逐步建立健康、有活力的鄰里關係,讓小朋友日後在鄰里間亦能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愛。

2020-10-03T11:31:39+08:002020-01-01|連繫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