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向鄰居作出利他行為嗎?

🧒🏻:「黃婆婆而家唔方便落街,我地幫佢去管理處找垃圾袋啦。」
👨🏻‍🦱:「陳太個女就考DSE,呀仔你執d雞精書俾佢丫。」
👩🏻:「梁太煲親糖水都預埋我,我中秋節整月盒預一盒俾佢一家人先。」

我曾經在Facebook 群組看到個「好人好事」的事件分享,是一位媽媽分享有個秘密鄰居暖心地把20個便利店印花和便條貼在門上送贈給女女, 女女見到印花後非常興奮,更認為「是天使送印花給她」。因此,媽媽想在群組公開感謝這位好心人,帖文中亦上傳了一張寫滿字的便條,內容大約是:

「親愛的鄰居:
我搭𨋢既時候聽到小朋友同工人姐姐講話好想換便利店既玻璃瓶,但佢儲左好耐都唔夠印花,咁岩我有印花唔用又唔好意思插咀,小小心意,祝你地平安快樂。
鄰居上」

鄰居友善的行為讓小朋友學到了什麼?
網民紛紛大讚和留言欣賞鄰居的友善舉動,其中更有一個留言是送贈者本人說:「小朋友開心就好啦,助人為樂,唔洗客氣」。媽媽除了留言感謝送贈者,更強調鄰居不求回報的利他行為讓她能夠以這個真實正面的生活經驗教導孩子待人友善,積極助人的好處,也分享孩子說想仿效鄰居,成為別人的小天使呢。

這不禁讓我回想起,嫲嫲多年前開始收集自己和晨運朋友家中飲用完的汽水罐和廢紙拿去賣,原因是環保和滿足感。有日嫲嫲的鄰居在走廊發現她在推一車汽水罐去賣後,便開始把家中的汽水罐或報章雜誌儲起然後放在她門前。嫲嫲更曾說:「俾100個汽水罐仲開心過俾$100我」,隨後,嫲嫲跟鄰居熟悉了,除了會互相照顧,她每煲湯也會盛起一碗給鄰居。

雖然利他行為沒有實際即時的回報,然而,無私地善待和為別人做點好事能讓人獲得正面情緒,利他的行為也容易產生積極的影響和利己的結果:就如秘密鄰居獲得良好的聲譽,嫲嫲鄰居得到她的友善回應等。因此,大家不妨學習這兩位鄰居,嘗試帶領孩子觀察和同理鄰居們的需要/ 困難,再去作出利他行為,讓孩子感受到「助人為樂」,建立友善的良好品格又可以增強鄰里間的連繫,同心建構和諧友愛的社區。

2020-10-06T06:55:42+08:002020-07-29|連繫鄰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