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向小朋友介紹他們學習外語的國家文化嗎?

👧🏻「點解法國人打招呼會錫對方一啖嫁?」
👶🏻「點解日本人成日鞠躬?」
👧🏻「點解泰國人唔同人握手但會將雙手合十做祈禱的姿勢?」

相信不少爸爸媽媽媽都會幫小朋友報讀不同的語文班,例如英文、意大利文、法文、西班牙文、日文、韓文⋯很多家長都會抓緊小朋友學習外語的關鍵期,希望能激發他們的語言敏銳度,讓小朋友精通多國語言以助他們日後的學習、擴展社交圈子、增加其競爭力等,讓他們擁有更寬廣的將來。

而在向小朋友灌輸外語的同時,各位爸爸媽媽有介紹當地的文化,例如其國家之文化禮儀、傳統、歷史,或名勝古蹟等,讓小朋友能放眼世界,擴闊視野,探索世界的文化異同,以助他們打開與世界溝通的橋樑嗎?

就以基本文化禮儀—打招呼為例,香港人比較含蓄, 我們教導小朋友向別人打招呼時,除了說聲早/午安,也會配合肢體語言,例如點點頭、揮揮手。然而,若果小朋友在學習法文,除了教導法文打招呼的說法,更可向小朋友灌輸法國的熱情文化,例如什麼時候會以握手為禮,什麼時候可行親吻禮等,又可以告訴小朋友在法國北部有些地區更會需要親五下作見面禮儀; 而若果小朋友在學習日文,除日文打招呼的說法外,也可向小朋友介紹日本人注重禮節的特點,會以鞠躬為打招呼方式,更可以深入解釋日本的鞠躬禮,例如什麼時候需要45度或90度鞠躬等。

小朋友好奇心旺盛,熱衷於探索和學習的他們開始會想理解身邊的事物,因此,在學習外語的時若果小朋友能夠得到家長的引導和鼓勵,便能增加對「世界」的了解及好奇,更能啟發他們主動學習,讓他們不只能學懂外語的發音,更能滿足好奇心,並充實小朋友對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文化知識,掌握與世界溝通的橋樑,成為小朋友連繫世界的重要一步。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輔導心理學家
計劃主任

2020-09-29T07:57:31+08:002019-04-17|連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