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跟小朋友一起傾聽祖父母的故事嗎?

👧🏻:「媽咪,點解你識用食物整樂器嘅?」
🧑🏻:「係婆婆教我嫁,佢仲教咗我用唔同嘅材料整玩具。」
👵🏻:「婆婆細個冇錢買玩具,好多時候自己整架,你而家有咁多玩具要珍惜呀。」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在不少人的家族,祖父母不只是寶,還是家族的命脈,是連繫著我們整個家族的重要人物。

小時候,除了我和姐姐,嫲嫲還同時照顧堂哥,兩位表哥及堂妹。 她常常帶我們到公園玩,還經常重覆地跟我們說她的故事,如何在抗日戰爭後奮力生活,如何含辛茹苦湊大她的十個仔女。

「嫲嫲細個好有錢嫁,但以前俾d衰人搶哂d錢,我窮到差d餓死,好彩有兄弟姊妹一齊捱,所以打死不離親兄弟,你地要相親相愛,要慳,唔可以浪費,知唔知道?」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們,每次都會細心傾聽嫲嫲的勸奮節儉的故事。

嫲嫲雖然不識字,但她卻有著豐富的人生經驗,從小便透過講述她的人生故事來教曉了我們很多道理,我們常笑說,如非嫲嫲勸告我們「打死不離親兄弟」,我們一家的感情也不會這般親密穩固,有恆常的家族聚會; 如非她教導我們要節儉,我們不會整家食飯飯碗都不剩一粒米;如非她提醒我們要善良勤奮,我們也不會那麼不怕蝕底,擁有堅持、仁愛的特質 。

祖父母輩與孫輩們的情感連結 ,是可愛和堅固的。直到現時,即使我們有多忙碌,我們仍會帶同父母和小朋友,相約一起恆常地探望嫲嫲、帶她去遊山玩水,飲茶食飯,家族彼此的連繫非常深厚。家族歷史及故事是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部份,而每段故事都有其珍貴的意義,讓小朋友多些傾聽祖父母的人生故事,不但能讓他們學習到品格道理,更能對家族的歸屬感提升,建立密不可分的家族關係。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2020-10-03T07:51:11+08:002019-10-16|連繫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