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接納家族裏不同的文化嗎?

👦🏻:「仔,你跟得太多嫲嫲,搞到講嘢咁老積!」
🧒🏻:「唉,呀女學哂老爺講啲鄉下話啦!」
👩🏻‍🦱:「呀媽,阿女唔鍾意帶玉咁老土嫁。」

小時候,我的主要照顧者—嫲嫲是水上人,由她湊大的我自細除了學習到她的說話語氣,更學會了她的語言—講廣東話時夾雜了不少「上水話」, 例如匙羹讀為「條艱」、你知唔知讀為「你Day唔Day」、臭味讀為「臭亨 」、抹咀讀為「 繳咀」等,

然而,每當媽媽聽到我說出水上話夾雜廣東話時都定必會「掌我咀」,警告我要說出純正的廣東話。除了怪責嫲嫲影響我,更說我說方言讓她很丟臉。媽媽更因此考慮應不應該找其他人照顧我。漸漸地,我也因常被媽媽教訓而討厭了說水上話,更努力地控制自己的言語讓自己不要漏口。

有一次,學校老師在課堂上問我問題時,我回答「老師,我唔Day」,雖然班上只有數個同學取笑我說「Day」,但我卻有強烈的情緒,內心不停怪責自己為何又會說出水上話。放學後我便向嫲嫲大發脾氣, 指責她令我習慣了講水上話而出醜,我更禁止嫲嫲接我放學,害怕同學們取笑和發現我有個「說話很奇怪」的嫲嫲!依稀記得,當時嫲嫲不但沒有怪責我,反而流着眼淚說自己教壞我「最衰嫲嫲細個冇錢讀書唔識講嘢唔識字」,讓我直到現時回想起也感到非常慚愧。

多一份接納少一份自責
回想過來,我明白自己當時在課堂上有強烈情緒,相信是因為媽媽常禁止和教訓我講水上話,所以在回答「我唔Day」後,同學的取笑讓媽媽怪責我和不接納那份焦慮感重現,令沒有說出標準口音的我感到很害怕、自責和丟臉,才會這麼小事也大發脾氣。

新年時,堂妹帶了新男友到嫲嫲家拜年,吃團年飯的途中嫲嫲問堂妹男友 「要唔要條艱忽湯呀?」,堂妹男友不明嫲嫲說什麼時,家族成員便團結地翻譯說「問你要唔要匙羹勺湯呀!」,這彷彿是家族中促進彼此連繫的共同語言呢!在親屬關係中,最寶貴的是家族成員互相接納,當我們能夠彼此接納,少點指責,孩子定能感到被接受,被認同,從而增強自我接納、家庭中的和諧與歸屬感。

2020-10-04T08:18:18+08:002020-07-22|連繫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