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跟家族成員共渡聖誕嗎?

👩🏻‍🦱:「聖誕節我會約左好多朋友出去食飯慶祝呀!」
👦🏻:「年年返工返學都會開聖誕派對,洗咩係屋企約埋親戚一齊開呀!?」
👵🏻:「我都想同屋企人一齊過聖誕、開聖誕派對呀。」

正所謂「冬大過年」,我的家族甚至重視冬至多於農曆新年,今年冬至,親戚們也同樣從四方八面趕到嫲嫲家一起相聚食團圓飯,熱鬧非常。雖然嫲嫲已經年過90,但她非常堅持冬至親自買餸煲湯,更為我們親手搓「番薯湯圓」,寓意一家人團團圓圓。

在晚飯的途中, 嫲嫲認真地說「如果嫲嫲唔係度,你地都要多d見面,知唔知道呀?!」嫲嫲就像我們家族的「支柱」、我們的「維他命」,支撐、凝聚及補養着我們整個家族的關係。在不同的節日,為了嫲嫲,家族成員即使多忙、多累也會乖乖地出席家族聚會。 我知道身邊有不少朋友的家族, 也是由家中的「長老」支撐著,默默維繫著整個家族的連繫。然而,曾經有位朋友慨嘆地說,是從家中長老離世,家族成員便越來越少見面,感到很惋惜⋯

家族中的四大長老(爺爺、嫲嫲、公公、婆婆)固然有超凡的地位去連繫着整個家族。 其實,晚輩也能夠出一分力去維繫家族成員的關係的。臨近聖誕,眼見身邊的朋友、同事,甚至家人都紛紛在約不同的飯局、籌備著舉行不同的聖誕派對、思考著買些什麼來交換禮物。你們有約家族成員共渡聖誕,例如舉行聖誕派對、交換聖誕禮物,趁機聚首一堂連繫一番嗎?

我們的家族有一個社交通訊群組,平日主要分享嫲嫲日常生活的照片、健康情況和趣事。冬至晚飯後,表哥在群組發起舉辦家族聖誕派對,雖然派對會在聖誕過後才舉行,也並非每位都能參與,但有不少家人表示願意出席,更由表哥帶領大家分工合作。有家人負責訂食物、有家人負責統籌大抽獎、由家人負責聯絡,我和姐姐則負責準備當日的遊戲活動,在共同籌備派對的期間,家族成員間的溝通與連繫都增進了不少呢。

既然我們能維繫朋友間或同事間的關係, 作為家族的一份子,我們亦可以同樣地維繫家族成員的關係。雖然萬事起頭難,但相信只要用心維繫,總能找到機會連繫起來,漸漸便能建立緊密良好的家族關係,把「四大長老」的愛傳承和延續下去。

2020-10-03T11:28:15+08:002019-12-25|連繫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