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化解與親人的矛盾?

👩🏻:「奶奶淨係洗自己啲衫,佢係咪好憎我呀!」
🧓🏼:「想去探個孫個個都唔俾,嫌我老同污糟呀。」
👨🏻:「阿爸成日開電視俾啊仔睇,佢都冇心機無耐性湊佢既!」

好友的仔仔上星期一歲生日,疫情關係未能外出慶祝,因此邀請親友到家舉辦小型生日派對,派對過後她便致電我分享期間與奶奶有小衝突,幸好最後和氣收場,確實有驚無險。

為了保護家人的健康,好友半年以來都很少外出,並會做足防疫措施。在派對當天當然也不例外,在每位親戚到訪時,好友都會為在門口為大家消毒,並提供搓手液供使用,大部份親戚都表示明白,只有老爺奶奶面露不滿,並埋怨好友「誇張」。

當家人到齊,長輩便建議先開始食晚飯,飯過才跟正在熟睡的寶寶玩。朋友在開飯時預備了多雙公筷給家人夾餸,奶奶見到便說:「驚乜啫,大家自己人洗乜咁煩,個個都身體健康,收返啲公筷去。」,然後堅持用自己筷子夾餸,好友說當時雖然感到很憤怒,但為了避免爭執也順應奶奶。

晚飯過後,奶奶和親戚便叫好友抱寶寶出來慶祝,並取出了買給寶寶的生日禮物。
當時,好友和老公要求家人如抱寶寶,便要戴上口罩以保護孩子。奶奶隨即發怒並指責好友「冇嘢搵嘢嚟搞、我唔係錫個孫我走咗啦。」

如果你是好友,你會如何回應呢?
好友說當時她覺得「奶奶針對自己」不想跟奶奶說話。老公眼狀便邀請好友和奶奶坐下溝通,分享彼此的想法感受。溝通後,好友才得知奶奶覺得「被新抱嫌棄」所以大發雷霆,並非自己所想的針對自己,情緒因而平靜下來。而同時,奶奶也知道自己誤會了新抱愛子心切的防疫行為。雖然奶奶最後也沒有戴上口罩,但她卻要求親人要先消毒雙手才可抱孫兒,總算是小團圓結局,這讓我朋友感嘆「溝通的重要性」。

每個人的見解都有偏差,我們的成長背景、性格、價值觀、需要、 渴望等都會影響我們對別人說話和行為的詮釋,例如同一句的事實描述說話:「你黑咗好多喎」,有些人會認為這是批評的說話(暗示自己醜左),又有些人會認為這是讚美的說話(喜歡深色皮膚)。若沒有良好溝通,我們不易「估中」對方的想法和行為背彼原因,確實會容易造成誤會,從而引起激動或負面情緒,影響彼此關係。

跟親人溝通永遠都係最難以啟齒,心情亦都係比較波動。然而,若果跟親友有矛盾或衝突時,鼓勵大家嘗試踏出一步在平靜下來時溝通,聆聽和了解彼此的想法和感受。當我們有多一點理解,才會有更多的接納、才可調節自己的見解與詮釋 ,才能更容易接受彼此的意見。需知道,良好的溝通能穩建家族成員的連繫與關係,讓孩子能在和諧的家族中健康成長。

2020-10-06T07:28:58+08:002020-09-30|連繫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