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過長輩的童年故事嗎?

👩🏻:「媽咪自小就聽婆婆既故事學識左百忍成金,我都講下俾你聽。」
👵🏻:「婆婆個年代無玩具玩嫁,你想唔想知我地細個玩咩?」
👴🏻:「孫仔,公公以前當過兵嫁,你知唔知………。」

受到疫情影響,雖然今年的母親節不像往年般能聚集大班親戚慶祝,但我卻跟數個堂兄弟姊妹提早跟嫲嫲吃飯,並一起仔細傾聽嫲嫲下嫁爺爺的故事,彼此更了解家庭的經歷。

在食飯期間, 當堂哥好奇問嫲嫲與爺爺的情史, 才知道原來當年抗日戰爭,嫲嫲跟家人生活非常艱難,冇辦法之下她的父母把她賣了給爺爺作妻子, 也把她的哥哥賣了給另一户人作苦力,家人自此各散東西。

嫲嫲一直描述在戰爭時苟且偷生的生活,例如曾經窮得只吃樹葉,聽似傷感的故事,嫲嫲卻笑着說「好彩爺爺後生好靚仔,嫁咗俾佢都開心。」,她更興奮地跟我們分享在艇上工作時,竟跟失散多年,並已改姓的哥哥相遇⋯等經歷,藉此不斷教導我們要節儉、積極生活、和珍惜親情。

細聽著嫲嫲一點一滴的故事,除了讓我更加敬佩她的堅強和樂觀之外,更讓我反思著從小到大,嫲嫲都一直透過她的人生故事向我灌輸了不少正面的價值觀,教養出今日堅毅、節儉和珍惜家人的自己。 我們更一致認同嫲嫲的故事像一個小叮嚀,提醒我們自由並非必然的,希望我們能夠珍惜能夠選擇自己前路的時刻,謹慎地作出讓自己幸福快樂的選擇。

雖然老一輩的長者沒有高學歷,他們卻有著不同的經歷;他們的故事或許過時,但故事中卻蘊藏着很多生活的智慧 ,更在不知不覺間塑造了我們的人生觀,促成這個家庭,若有機會,家長們不妨也跟孩子訴說自己父母、甚至自己做父母的小故事,讓它不會丟失,豐富孩子的生命,讓他們 傳承這個家庭的核心價值。

2020-10-04T07:20:41+08:002020-05-13|連繫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