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帶小朋友去街市買餸嗎?

👩🏻‍🦱:「我地今日去搵b姨姨買菜,好無?」
👧🏻:「媽咪,今日豬肉叔叔無開檔既?」
👨🏻‍🦱:「呀仔,今日由你決定買咩餸做今晚晚餐啦!」

我的家位於街市坊近,每逢搭車外出都會行經街市。有一天,看到一位穿著幼稚園校務的小朋友拿著一袋菜,跟媽媽一起步出街市,吸引我的地方是除了他的可愛樣子,還有他大聲地說:「媽咪,姨姨俾既朱古力好好味,我想姨姨聽日再送俾我。」媽媽則回答「聽日你試下問姨姨俾啦。」

街市,是每個居民在社區買餸必去的地方,雖然現在有不少人會選擇到超級市場買餸,然而,這兩個地方相比之下,除了價錢之分,我還是喜歡去街市,原因是街市濃厚的人情味,是不能取替的。

「靚姐,可唔可以搭棵蔥俾我啊?」 「哥哥,比舊靚啲嘅豬肉我啊。」相信大家都曾經聽過這些說話。小時候,我幾乎每天都會跟家人到街市買餸,不少檔主更是看着我成長,家人更會每天到同一檔去買菜買魚,除了不時跟檔主講價,還會聊聊天,噓寒問暖一番。直到現在,我仍然光顧着社區同一個街市,雖然街市裝修了,但多間檔鋪仍然屹立不倒,人面並無全非。

我亦似是繼承了家人的「傳統」,習慣只光顧某幾間,每次買餸的時候看着熟悉的面孔,即使不說話,也有滿滿的歸屬感。街市—除了是食物材料最齊全的地方,更絕對是一個社區的特色、社區的寶庫,是個能夠建立深厚社區情誼的地方。家長帶小朋友到街市買餸,可以認識一下檔主叔叔姨姨,對社區建立連繫,讓孩子感受一下濃厚的人情味和歸屬感。

Ms Hiro Kwok
郭䔝彤小姐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2020-10-03T10:57:44+08:002019-10-30|連繫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