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嘗試讓街坊感到社區溫暖嗎?

👨🏻:「婆婆,我留咗啲汽水罐,洗乾淨左俾你攞去賣呀。」
👵🏻:「張太,你聽日會唔會跟師傅做運動啊?」
👧🏻:「婆婆,管理處有得免費攞垃圾袋啊,快啲去啦。」

近日嫲嫲跟我聊天時興奮地分享她的「六通拳」小組於疫情停辦多月,帶領者終於決定於上星期日重新開辦,節儉的嫲嫲更提出要買對新波鞋去迎接這個「大日子」。我一向知道嫲嫲多年來早上都跟一班太太在社區的一個空地風雨不改地晨運,打「六通拳」,但我沒有向她了解細節。由於好奇心突然來襲,我便提出星期日陪她一起去晨運。

那天,我們去了一棟大廈外面的空地(並非籃球場或公園)集合,當中有大約10多位太太和幾位伯伯,更有兩位小朋友(我還以為全部是長者)。到達後,嫲嫲高興地把我介紹給朋友認識,互相打招呼及噓寒問暖後,數位參加者便跟大家派自己帶來的東西:一位太太帶同小朋友派消毒洗手液一位叔叔取出了數十個口罩、更有一位婆婆預備了十多個砵仔糕給大家品嚐,嫲嫲見我感到很愕然,便解釋說他們經常會互相分享。

分享過後,就有一位師傅帶領大家拉筋,做簡單的體操招式,大約一個小時後,大家便收拾隨身物品,有些道別後離開,有些相約一起飲茶,我則跟了嫲嫲與數位太太和兩位小朋友去了茶樓。飲茶期間,我專心觀察和聆聽他們的互動,聽到他們的談話內容大多是圍繞着社區的大小事,例如那個街市開了新的菜檔、那個豬肉檔呃秤、某個超級市場今期印花換什麼、今個月派的垃圾袋薄了很多⋯

雖然我未能搭咀,但我從中卻體會到滿滿的人情味,特別是從她們的溝通中感受到的簡單和真摯;從她們無私的分享和互相支持中體會到社區的溫暖,難怪嫲嫲曾明言「我死也不會搬」,對這個小區有強烈的歸屬感。

除了區內有不少街坊自發地聚集街坊一起做晨運、也聽過有街坊收集防疫物品派給長者、亦見過一位家長帶同幾位小朋友在樓下派發舊圖書⋯他們都在通過個人的努力來連繫街坊,把愛與溫暖傳開。試想想,若果我們能夠帶領下一代繼續傳承這種社區分享的精神,這個社區,這個社會、下一代的未來會如何不一樣?

2020-10-04T07:26:18+08:002020-05-27|連繫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