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處理子女間的紛爭?

👩🏻:「你係哥哥嚟㗎嘛,讓下個細佬啦!」
🧒🏻:「點解我做姐姐就一定要讓佢,我都好想要呢個玩具。」
👩🏻‍🦱:「你整喊左細佬啦快啲呵返佢」

育有多過兩名孩子的家庭,家中總是非常熱鬧,當中有不少共玩愉快的時刻,但亦存在着不少兄弟姊妹間的紛爭。
面對子女間的爭吵,你是會如何處理呢?

我有一個比我年長四年的姐姐,小時候,我把她當作我偶像,所以經常「跟風」,例如要跟她一樣的衣服、文具、甚至乎跟她改一模一樣的英文名「Cherrie 」。印象中姐姐常常向媽媽投訴及埋怨我,但每次她都投訴不果,原因是媽媽認為:「點都好,你係家姐就要就下細妹!」

每當我聽到媽媽這樣說,我便更加「得戚」,而每當我們吵架,勝出的一定是我,因為我是「妹妹」。久而久之,姐姐對我不但非常沒有耐性,例如不肯跟我一起玩,更常說很討厭我媽媽,中學時已立志要賺錢搬出去住。

年少的我非常認同「大要讓細」這個大道理,覺得無論如何姐姐也需要遷就妹妹、痛錫妹妹的。所以,當時的我對於她對我和媽媽的討厭是百思不得其解,畢竟媽媽都會給她最好的物質,我也很喜歡痴著她。直到長大後,我才明個究竟…

我亦曾經接觸過很多作為「哥哥姐姐」的學生跟我埋怨、哭訴:家人不公平、錫晒細佬妹、自己講咩都冇屋企人平,質疑為什麼大就要讓細⋯

家長能夠教導較年長的孩子痛錫弟弟妹妹固然是好,然而,當子女有紛爭時,家長要求「大要讓細」來息事寧人,沒有跟孩子認真溝通來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不但會影響親子關係,「要讓人的孩子」更會建立了負面想法,例如「我是不被愛的」、「我是不被重視」,繼而影響自我價值。

建立良好溝通永遠是建立家庭和諧的重要基石,作為家長,我們當然需要教導孩子們和平共處、互相遷就和禮讓,但其前提是要在處理紛爭時先傾聽孩子的心聲和需要。雖然孩子是媽媽十月懷胎生出來的,但相信沒有一個家長是絕對清楚孩子所思所想所感的,因此,家長可以多聽多問,嘗試同理孩子,甚至跟孩子開家庭會議,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和重視。

2020-10-03T11:25:28+08:002019-12-18|連繫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