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庭是如何讓孩子愛上弟妹的呢?

👩🏻‍🦱:「你係哥哥嚟㗎嘛,讓下細妹啦。」
👨🏻‍🦱:「家姐,俾你粒糖細妹啦佢仲細,爸爸聽日再買俾你。」
👧🏻:「點解成日都要我遷就細佬,我都係小朋友嚟㗎!」

曾經看過一齣電視節目,節目中邀請了幾個家庭的小朋友一起宿營兼做任務,看看他們在沒有父母陪伴和教導下的相處情況是如何。

節目中最令我深刻的是其中一對兄妹的相處情況。六歲的哥哥在節目中幾乎寸步不離妹妹,他對年僅三歲妹妹愛護有加,如會餵妹妹食飯、幫助她梳洗、拿行李和物品、鼓勵和保護她完成任務,陪伴睡覺等。

有一次任務過後,節目組給予孩子們自由時間,當時除了疲倦的妹妹外 ,所有小朋友都跑到公園玩耍,哥哥只好陪伴妹妹在營地中睡覺。期間,小朋友玩樂的歡笑聲之大令哥哥也不禁探頭望出窗邊,更跟妹妹表示想出去玩耍。可是,妹妹卻要求哥哥留在身邊,哥哥隨即崩潰地哭了。

當時,節目組播放了父母多番叮囑哥哥要照顧妹妹的短片,亦剪輯了多段哥哥照顧妹妹,並為妹妹放棄自己心愛的東西的片段。看到這裏,相信唔少家長都會讚嘆這位哥哥的懂事和成熟,也很想育有這樣的哥哥幫忙照顧弟弟或妹妹,對嗎?
可是,大家有曾想過,哥哥崩潰大哭的原因是什麼?哥哥畢竟也是小孩,玩樂是他的權利,怎能依賴他像成人一樣照顧孩子呢?

這個節目令我回想起我的姐姐,小時候, 媽媽也是常常把「你要照顧細妹,你係家姐讓吓細妹啦」等說話掛在嘴邊,要求姐姐擔當照顧者角色,姐姐確實像節目的哥哥一樣很聽話,默默地照顧著我 。然而,姐姐開始會跟媽媽控訴:「你錫晒個細女得啦,咩都要我就晒佢。」,更因不忿和妒忌而常趁爸媽不為意時欺負我。直至成年,姐姐仍然常常提起媽媽偏心,要她兒時為我犧牲很多,覺得媽媽不公平。

唔少家長都希望年紀較大的兒童幫忙照顧年幼的弟弟或妹妹,希望他們跟弟妹分享玩具/ 喜歡的物件等。然而,現實卻常常事與願違,很多育有兩名小孩或以上的家長也更會控訴:「弟弟妹妹出生後,家姐哥哥的行為大倒退;成日有手足相爭的情況!」為什麼呢?

其實, 在幼兒階段的小朋友較為自戀自我,不但不愛分享更期望成為父母的焦點。因此,即使再生性的哥哥姐姐,也會渴望獨佔父母的愛成為唯一,眼見父母寵愛弟妹難免容易感到妒忌和傷心。當孩子被愛的心理需要未被滿足,為了得到父母的關愛,有些孩子的行為會倒退,試著回到曾被呵護寵愛的嬰兒時期、有些孩子會為了取悅父母而奮力成為「大小孩」,失去童真和自我自我、有些孩子會怪罪於弟妹(我的姐姐也是這樣)、也有些孩子會有情緒偏差行為情況⋯

需知道,說教、遊說、強迫和控制是不能讓孩子愛上弟妹的。若果家長想孩子幫忙照顧弟妹,期望他們能夠和睦相處、互相照顧,請緊記首要條件是給予哥哥姐姐足夠的安全感和愛。計劃顧問Robin曾分享父母應給予孩子單對單的相處時間,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分工合作把愛傳遞給孩子,例如媽媽餵弟妹飲奶時爸爸陪哥姐玩耍,讓孩子們能夠擁有親密和溫暖的家庭時光。

當孩子能感受到被愛,他們才能安全地分享和愛護手足,成為真正的大哥哥大姐姐。

2020-10-06T07:25:05+08:002020-09-23|連繫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