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家人會有商有量嗎?

👩🏻‍🦱:「個仔我生嘅,佢唔講我都知道佢想點啦」
👦🏻:「佢咁細邊識做決定呀,我地幫佢決定就得。」
👩🏻:「我地父母做既決定就係為仔女最好,洗乜問佢地意見嫁!」

雖然很多家庭中的事務與決策都會由父母共同訂立,我亦曾遇過事事都跟孩子商量的家庭,你的家庭有邀請孩子一起參與討論及做決定嗎?如果沒有,為什麼呢?家長們不妨先反思一下箇中原因。

曾經有位在父母眼中非常生性的孩子向我傾訴,由於媽媽和弟弟都很喜歡行山,所以假日總是一起到不同的地方行山郊遊。然而,她卻希望偶然能留在家中閱讀、或到商場逛街,當我問及她曾否表達自己的意見時,她含著淚說「唔緊要啦,佢地開心就得。」

其實,這位孩子的父母是非常疼錫她的,由於孩子從沒有拒絕媽媽的建議,媽媽便「以為」她也喜歡郊遊,才決定每個家庭日都去行山、露營或野餐。 這個家庭的成員對彼此都是充滿著愛,當中缺乏了什麼致矛盾產生呢?

設立恆常家庭會議製造溝通和討論的機會
雖然孩子是父母所生,但事實上,家長卻真的不能完全「猜中」孩子所思所想, 孩子也不會時刻明家長作出決定的原因,若彼此「估下估下」,關係很容易會出現矛盾。

或許孩子未能夠為家庭作出重大的決定,然而,家中卻有不少事項,例如假日活動內容、晚飯煮什麼、添置什麼款式的家庭用品,或母親節慶祝活動等,也可以跟孩子一起商議,對嗎?溝通是能夠促進彼此了解和讓家庭團結的重要渠道,家長可以嘗試建立恆常(例如每週)的親子會議時間,邀請孩子一起列出想討論的事項,彼此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並共同商討處理方法和作出決定。

容讓孩子參與家庭的決策能讓他們從中學習作出決定,學習承擔責任,培養責任感。建立家庭會議能給予家人坦誠溝通和了解彼此的機會,從而增強家庭的連繫、凝聚力和歸屬感,讓一家人更團結,避免親子間不必要的矛盾。

2020-10-04T07:18:52+08:002020-05-06|連繫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