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安排親子遊戲及活動一起玩嗎?

👦🏻「仔,我哋快啲一齊玩英文flashcard遊戲。」
🧑🏻「唔好玩呢啲冇益嘅嘢啦,一齊玩scrabble 啦。」
👧🏻「我唔想遊戲時間都要學習呀。」

相信唔少家長都對「停課不停學」這句說話不陌生,雖然停課, 但大部分學校的老師都會製作網上教材和功課供小朋友在家學習。 同時, 家長亦會善用時間教導小朋友不同的知識, 安排親子遊戲或閱讀等, 昐能增強親子關係。

我的朋友在這段期間home office , 跟小朋友相處的時間多了,她用心設計不同的遊戲跟小朋友一起玩,希望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然而,她向我訴說:「我發現我個仔女都係唔鍾意玩,玩親都會有啲情緒甚至發脾氣。」

當我嘗試了解她們在家玩什麼,始發現原來朋友在停課期間跟仔女一起玩的所有遊戲都是有教育意味的,所玩的遊戲不是學習中文(拼字遊戲、認字遊戲)、英文(配對遊戲、縱橫字謎),便是數學(數獨、解碼遊戲)。進一步了解後,知道原來朋友「害怕小朋友玩創個心」,故此在休息時間也安排教育類出遊戲,幫助仔女寓學習於娛樂。在家中幾乎所有時間都與學習有關,試問小朋友又怎會喜歡「玩」呢?

在疫情停課時期,小朋友外出「放電」和社交時間已經大幅減少,加上「停課不停學」,在家中亦需要學習和做練習,容易積存不同的負面情緒或壓力。因此,給予小朋友休息和遊戲時間是尤其重要,好讓他們能抒發內在的情緒。 然而,若果小朋友的遊戲時間也充滿着教育意味,他們又怎能真正的放鬆呢?

其實,停課是一個讓家長更能認識和連繫小朋友的好機會。學習知識以外,家長可以安排一些輕鬆的親子活動,目標宜是增強親子關係和小朋友的歸屬感,例如一起玩棋類或紙牌遊戲、一起煮食、甚至一起看一套輕鬆的卡片,讓彼此的腦袋也暫時放鬆,集中於當下的溫馨感覺,讓小朋友「學習」到建立良好家庭關係的方法,感受到與家人相處的暖心時光是多麼棒!

2020-10-04T06:16:08+08:002020-02-26|連繫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