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教小朋友分享的呢?

👩🏻:「小朋友唔識分享好自私點算好?」
👨🏻:「你即刻將手上嘅玩具比表弟玩,大讓細啊!」
👧🏻:「媽咪成日拎我啲公仔俾其他小朋友玩,都唔錫我嘅⋯」

近日跟朋友們在家見面相聚, 當我們在客廳聊得興高采烈時,朋友的仔女便一起在在房間玩耍。忽然,朋友的三歲幼女從睡房跑出客廳哭着說:「媽咪,我想玩嗰個現具,佢唔俾我。」 幼女口中的那位哥哥(5歲)手中緊握著陀螺徐徐地走出來。

如果你是幼女的媽媽,你會如何回應她?
如果你是哥哥的媽媽,你又會怎樣處理?

當時,哥哥的媽媽說:「做咩唔俾妹妹玩啊?你咁多陀螺玩住其他先啦。」
哥哥:「我唔要,呢個陀螺係我㗎!」
媽媽:「你又曳曳啦,快啲分享」然後用手示意他把陀螺讓給妹妹。

哥哥眼泛淚光,不情願地把陀螺交給小女孩。即使過了半小時,哥哥仍然目不轉睛看着陀螺,當妹妹放下時他立即取回然後跑進房間。

不分享就等於壞孩子?
即使孩子不情願也必須要分享嗎?

或許很多家長會擔心幼兒不懂分享而難以交朋友,很怕子女變得自私。其實,三至六歲的小朋友仍然在自我中心自戀的發展階段,同時希望父母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若果父母強迫孩子把自己的東西分享給他人,孩子的心中有何想法呢?

需知道,孩子是會脫離這個自我中心的階段的,而安全感便是關鍵的元素。若果家長能夠給予孩子足夠的安全感,並會尊重孩子的感受和決定,例如當別人想搶奪自己心愛的東西是父母給予保護,明白孩子想保護/玩自己心愛的玩具,孩子便自然會感到安心。這樣做,孩子也會從父母身上學懂同理,在有足夠安全感的情況下便能自然跟別人分享。

請相信,強迫孩子分享只會讓他們假裝分享,他們心裏更會疑惑父母是否愛惜和保護自己。家長請保護和尊重孩子的感受,容許孩子在別人想玩他的玩具時禮貌地說「不」,這不也是一個社交學習的機會嗎?
感到安全的孩子是更能夠分享的孩子,教養孩子,請先從給予安全感開始。

2020-11-06T10:37:28+08:002020-11-04|連繫孩子|